1.JPG

 

從小,我對「中國歷史」就非常有興趣,也十分喜愛歷史故事
國中時還連續兩年被任命為「歷史小老師呢」  (驕傲)

也因此,非常喜歡研讀跟中國歷史有關的小說或是戲劇
像是三國演義、金庸、戲說乾隆....之類的
(金庸雖然主要是武俠小說,很多主人翁也是杜撰的,
不過他的「鹿鼎記」卻把「虛」與「實」整合的很好,
曾經我真的覺得有韋小寶這個人....><)

中國歷史之豐富及富含傳奇性,大清盛世也是充滿故事性的其中一個朝代
其中許多歷史事件,也被多次改編成戲劇
「大玉兒」、「多爾袞」、「康熙」、「乾隆」...這些兩百多年前人物
都因為戲劇,而讓現代的我們感覺十分熟悉

這次的「大清盛世,瀋陽故宮文物展」便是展出大清建國開始到乾隆時期的文物
讓愛歷史的我,更想從這個展覽中,更深入了解這些「老朋友」們

這次很幸運的得到了bloggerads寄來的「請柬」,有一種收到聖旨的感覺XD
2.JPG

整張「聖旨」做的十分有質感啊~

這是背面
3.jpg

上面印的小人,可不是一般的小人啊
看完了展覽才知道,那可是努爾哈赤所制定八旗的軍事組織制度
對歷史有點小研究,或是對鹿鼎記有點熟悉的捧友們一定知道
就是正黃、鑲黃、正紅、鑲紅、正藍、鑲藍、正白、鑲白八旗
現場也有展出實際的甲冑哦,心裡超澎湃的!

這是聖旨打開的樣子,也非常有味道
4.jpg

一樣是看了展覽才知道,上面那把刀來頭可不小
那可是「皇太極御用腰刀」哦~
此腰刀原藏盛京(瀋陽故宮),乾隆中期曾移北京,後又移回瀋陽故宮收藏
能看到這些文物,真的很幸運啊~

展期是從2011/1/29~2011/5/1
在國立歷史博物館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我是坐到捷運中正紀念堂站
1號出口出來後,往後走到南海路左轉,直直走
走到第二個路口時,目標就快到達了!
5.JPG

哦哦~我到了!
6.JPG

售票亭
全票是$250,加入金傳媒會員特價$190哦~
7.JPG
展覽時間是10:00~18:00
我明明10:00到,但已經很多人在排隊了!!!
8.JPG

因為我有「聖旨」~所以從右邊的入口排隊進去
9.JPG

排隊隊伍旁的「旗」,果真氣勢磅礡
10.JPG

我即將要進入展場囉!
11.JPG

大家都要入宮見皇上
12.JPG

進入大.清.國
13.JPG

-----展場內不能拍照分隔線---展場內不能拍照分隔線---展場內不能拍照分隔線---展場內不能拍照分隔線-----

雖然展場內不能拍照,不過我還是可以儘量分享我看到的
這次展覽分為幾個主題,分別是:
白山黑水的戰士→刀、劍、八旗甲冑,以及以「騎射」見長的大清國士兵使用的弓,其中也有順治皇使用的弓哦~
后妃佳麗風華
→華服、刺繡技術,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「大玉兒」─孝莊皇后的詳盡介紹
君臨天下→鹿角椅、龍袍,乾龍皇御筆的「紫氣東來」匾額
宮廷雅賞、皇家御用→中西合併的繪畫、文房四寶「設色康熙南巡圖」

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「孝莊皇后」和「康熙南巡圖」

野史中對「孝莊皇后」有許多十分有戲劇性的描述
0.jpg (圖片來自官網)


不過其實大多是杜撰的,這次的展覽讓我更認識「孝莊皇后」的偉大和政治手腕
在這展區的旁邊,還有QA小測驗,大家看完她的介紹之後
可以去測驗一下,我可是全部答對(沒有偷看答案哦~)

EX.孝莊皇后最後葬在哪裡?
答案可不是東郊皇陵哦~(當然也不是東方不敗XD)

因為了解了孝莊皇后,也才知道,原來順治皇24歲就得天花過世了啊
(果然還是被鹿鼎記影響很深...順治沒有出家、康熙也沒到寺廟裡去找他爹)

而「康熙南巡圖」為何會讓我印象深刻呢?
00.jpg
(圖片來自官網)

除了因為這幅畫記錄了康熙南巡的偉大功蹟之外
更因為這幅畫畫了6年之久,共12卷
總長度達2000公分以上
雖然這次只展出部份,但已能充份感受到那份震撼!

喜愛歷史的~真的不能錯過這次的展覽!

 

看完展覽後,當然一定要去逛一下紀念品囉
我這次買了一個鳳蝶書籤
16.JPG

「鳳蝶」是從后妃衣物上的刺繡圖案延伸出來的
做成書籤也十分精緻!
17.jpg

走到展場之外,發現有個戶外活動區
不過這時剛好沒有活動,有點可惜沒參加到
14.JPG

最後以陽光下的鮮花做為句點吧!
因為是一個很棒的展覽,所以也要一個很美好的句點!
有去看展覽的捧友~也可以參加部落格心得分享活動哦~

18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下睫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