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rdman-poster

你的人生價值從何而來?

  

201411 開始,我就在期待這部電影,實際上,它也並沒有讓我失望。無論是運鏡、劇情、配樂,都有令我耳目一新的感覺。

劇情是敘述一位過氣演員Riggan,十多年前以超級英雄電影「鳥人」聲名大噪,但自此以後便每況愈下,多年後為了找回自我的價值以及觀眾/家人的關注,在百老匯自編自導自演了一齣舞台劇,在籌備舞台劇的過程裡與家人、夥伴和其他演員之間發生了許多故事。

60428  

電影中有許多Riggan與自己的對話

        就拍攝手法和技術層面來說,我覺得真的很棒,很多一鏡到底的運鏡,會讓你想看看到底導演要在哪裡停下,而更多「偽」一鏡到底的剪接手法,更讓觀眾有「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」的錯覺,前一秒在真實世界裡的情緒和情感,下一秒就延伸到舞台上的戲碼當中。
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戲裡的每個人都在找自己的定位,男主角米高基頓過去主演的蝙蝠俠令我印象深刻,他的人生也的確如「鳥人」一樣,整部戲以男主角Riggan為主軸, Riggan一心想要擺脫「鳥人」的名號,卻又總是被「鳥人」影響,每當獨處時,就又回到「鳥籠」裡,催眠自己似乎還是那個超級英雄。他的女兒Sam卻點出了他的問題-「逃避現實」,Riggan拒絕用facebooktwitter等現今最夯的社群媒體,他對其他人來說「根本不存在」,也就是他還活在過去的那個自己當中,因為過去的他被許多人愛著,他的存在、他的價值都來自於別人的關注,而他也誤把一時的關注當成「愛」。他酒醉過後,彷彿自己真的能以鳥人的身份翱翔天際時,似乎他又回到那個意氣風發的自己,因為那時的他(似乎)被滿滿地愛著。

60426  

兩位演員的飆戲很過癮

        我最喜歡的演員艾德華諾頓也飾演了一個意氣風發的角色-「票房保證Mike」,看似最了解自己定位的他,總是在舞台上「來真的」,也透過每次和RigganLesley(娜歐蜜華茲飾)的互動,在舞台上激發起他們真實的情緒。但私下的他,卻又希望用Sam年輕的眼珠看世界,看似被眾人所愛著的他,在現實中似乎還找不到愛的歸屬和生命的價值。

stonewatts12n-4-web  

這一段真亦假、假亦真的「戲」,十分精彩!!

        Lesley,一個懷有百老匯夢想的女演員,在預演後因為Mike的行為而崩潰大哭,覺得被夢想被冒犯,私下的她也許可以和Mike好來好去,但在自己的夢想上她絕不容許,這是她的歸屬,因為只有在舞台上她才能「證明」自己的價值,或多或少也和Riggan一樣,但不同的是她剛起步,而Riggan卻不一定能回到起初,也許這是Riggan特別關懷她的原因之一。

Birdman-20  

我喜歡娜歐蜜華茲的演出

        另外還有用假懷孕欺騙RigganLaura,從小和父親疏離的Sam,已經離婚卻在Riggan住院時陪伴在他身邊的前妻Sylvia。每個角色,都在互動裡尋求關注,都在尋找自我的價值,似乎自己必須是那個有價值的人,才值得被愛。「為什麼我總是求別人愛我!」男主角Riggan在舞台劇的最後一幕喊著,道盡他的委屈、衰微、對自己的肯定和對愛的渴望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每個人好像都緊抓著什麼,Riggan緊抓著過去,Mike緊抓著名氣,Lesley緊抓著夢想,但似乎又被這些東西捆綁住,人生的價值並不是來自於別人的評斷或掌聲,而是來自於那給我們一口氣的上帝(創世紀2:7)來自於上帝的愛,來自於上帝給我們的「身份」,也唯有這樣的愛,讓我們不再虛空,當我們的目光是對焦在永恆不變的上帝身上,生命才能不被有形的事物捆綁,不再追求已消逝的過去,不再追求沒有歸屬的名氣,不再追求小心翼翼的夢想。       

 4660449_bogsm76_l  

你的角色是什麼?你的價值是什麼?在上帝的眼裡你可以找得到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鳥人 BIRDMAN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下睫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