날씨가 좋아서 기분이 좋아해요
這兩週學習的是「天氣날씨」,單字多到不行啊@@
文法也學了4+1種,因為有1種藏在課文裡。
[文法1]~ 고-還有、而且,用來連結包含動詞的兩個句子,第一個動詞(形容詞)以原形狀態+고,第二個動詞(形容詞)才依時態變化
比如(1): 現在在下雨,而且刮風。
지금 비가 오고 바람이 물어요.
比如(2): 昨天很冷,而且下雪。
어제 춥고 눈이 왔어요.
這個句型我覺得很實用,寫日記或是閒聊都很好用~
[文法2]~아/어/여서-表達原因,動詞(形容詞)變化的方式跟現在式一樣,只是把「요」變成「서」。
如果前面只有名詞,則是在名詞後方加上「(이)라서」,名詞最後一個字有尾音是加이라서,沒有尾音是加라서。
後方的動詞(形容詞),則也是依時態變化即可。
比如(1): 昨天因為下雨,所以不去山上。
어제 비가 와서 산에 안 갔어요.
比如(2): 因為是星期日,所以不去上班。
토요일이라서 출근 안 해요.
[文法3]~지요-吧,是用來確認已經發生/知道的事,只能使用在問句,回答時不能用,不然會沒完沒了。
지요前面的動詞(形容詞)都是原形,若是確認現在的狀況,用지요,如果是確認已發生過的狀況,則是用었지요或았지요,視前面的動詞母音是陽性或是陰性來變化。
比如(1): A-最近很忙吧? B-是的,很忙。
A-요즘 바쁘지요?
B-네, 바빠요.
比如(2): A-昨天天氣好吧? B-是的,天氣好。
A-어제 날씨가 좋았지요?
B-네, 좋았어요.
[文法4]是ㅂ的不規則變化,字若是以尾音ㅂ結尾,在變化時會自動變成우,並且和어結合,但如果單字只有兩個字組成,且尾字是陽性母音,那ㅂ就會變成오,並且和아結合。
比如(1): 熱的덥다 -> 더워요
比如(2): 漂亮的곱다 -> 고와요
[文法5]~ㄹ/을 수 았다-是英文can的意思,若是動詞(形容詞)尾字沒有尾音,則在尾字加上ㄹ及수 았다,若是有尾音,則加上을 수 았다,動詞(形容詞)都是原形。
比如(1): 夏天能去海邊游泳
여름에 바다애서 수영을 할 수 았아요.
本週的日記일기有使用到以上的文法~
11월 21일 일기
오늘 휴가라서 회사에 안 갔어요. 여섯 시애 일어나고 일곱 시에 교회에 갔어요. 친구하고 같이 아침을 먹었어요. 아홉 시 삼십분 부터 열 시 십분 까지 운동 했어요. 집에 가고 샤워 했어요. 점심에 친구을 만났어요. 날씨가 좋아서 기준이 좋았어요. 오후 두 시에 병원에 갔어요. 저녁 여섯 시 부터 열 시 까지 한국어를 공부했어요. 숙제가 어려워서 열심히 공부했어요.
(怎麼寫在簿子上內容很多,打在blog裡看起來很少啊...)
這週令人開心的有兩件事
1是老師說我的發音很好、很好聽
2是我居然可以跟同學用韓文聊天了
太感動了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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